English

广西民院七成以上学生要求入党

思想道德教育做到“五个结合”
2000-12-09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唐鹏 记者刘昆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通讯员唐鹏记者刘昆)高校思想道德教育如何实现从理论教学到学生修养层面的拓展,突出其实践性、修养性的特点?广西民族学院在“五个结合”上下功夫,探索出新颖实用的教学新机制,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。

教材建设与教学大纲、教学案例建设相结合。根据学生喜欢结合实例理解课程内容的特点,院党委书记奉江亲自组织德育教师编写《思想品德案例评析》,围绕理想信念、学风校风、心理卫生、友谊爱情等内容收集129个案例,分别作出简述和评析,受到学生欢迎。

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相结合。学院打破以往思想道德修养课教学仅靠少数几个专职教师的局面,从各系和二级学院中的党团干部中聘任思想道德修养课兼职教师。该校贫困生占学生总数的43.5%,这些兼职德育教师在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与思想困难中,不停留在就事论事的做法上,而是用理论教育、理论引导的方法,帮助学生克服“等、靠、要”思想。

课堂与特色社会实践相结合。学院组织学生到部队驻地军训、到边境县搞民族教育调查等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,使学生身临其境。同学们通过写调查报告,写总结体会抒发自己的感受。

师生双向激励相结合。思想道德教育需要教师激励学生不断上进,同时也需要学生理解教师,肯定教师的工作,使教师从学生的评价中获得激励。学校曾组织“我心目中的班主任”征文,吸引了莘莘学子肯定赞扬班主任的工作,表达对教师的崇敬之情。学校将选出的100篇文章汇编成书,用以激励师生,校园内尊师重教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。

校内教育与校外辅导相结合。学校聘请18名校外老红军老干部为学生校外辅导老师,他们为学生作社会热点问题报告,带领学生到企业、农村进行社会调查,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和感受为学生导思想、导灵魂、导方向。不少学生感慨地说,他们在校外导师的身上学到了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。

“五个结合”,最终实现的是理论教育与道德行为养成指导的紧密结合,收到了教学工作和思想工作的双丰收。如今,学生对这门课的满意率达到75%以上。全院学生要求入党的比例达到75%以上,一些班级达到90%以上。学校还被评为全国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